新东方网>呼和浩特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学化学要做到, 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2020-03-08 12:24

来源:新东方呼和浩特学校

  

  【老师好】栏目·2020年第10期

  Hello大家好,今天是没戴口罩在家上班的乖巧小编。我们一直在努力让自己有能力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条路走起来很难但是并不孤单,要相信总有人充满热情地在为你护航为你打鸡血。今天要遇见的这位老师,就是这样的人。今日主人公中学个性化马睿老师。

  今日主人公:中学个性化化学教师——马睿老师,2017年5月,那一年马睿老师,他辞了人生第一次职,从此成为一名新东方的老师。他说,这是他迄今为止最正确的两个决定之一。 加入新东方的第一天他就参加了培训,一切从头开始,接受教研组一次又一次严苛的磨课。可能是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也可能是本身对于精进教学的求知,马睿老师很享受这一过程,学校所组织的各类培训都给了他很大的冲击和感悟,在接收了先进的教学理论并参加了一次又一次的培训后,他更加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知识的不足,并决心要把所学更好的融入到未来的教学中。

  

  “除了教书,我“打气"也很厉害"

  马睿老师说,老师这个身份,带给他最大的改变,是让他学会认真做事。一旦成为一名老师,你必须为课堂效果负责、为学生出分负责、为教学任务负责,只有认真做事,才能承担得起这份责任。教学方面,作为一个一对一老师,我最大的体会就是需要提升个人魅力,当个人魅力提升到一定程度之后学生和家长就会特别信服你,学生和学生家长的粘度随之上升。这样一来,学生和家长会特别配合你的教学工作,成绩进步就不是难事了。至于学科,我感觉都是共通的。但马睿他不想学生因为喜欢他这个人而选择上他的课,而更期待学生们喜欢的是他的课堂本身。马睿老师特别喜欢与学生打交道,这样是他选择教师这一职业的初衷。教学并不是简单的教完知识就可以了,有的时候你还需要做一个心理辅导师更多的去关注学生。当他没有自信的时候要充当打气筒给他自信,而他情绪不好的时候要做一个倾听者然后给他开导,因为这些都会影响他对知识的吸收效果。“学生不是海绵,你给他灌输知识,他就能够吸收进去,他的吸收效果很多时候跟他对老师的感觉、对课堂的感觉,包括对自己的认知都是有关的。”

  “学化学要做到  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对于化学这门学科:1.要学会巧记由于要记的化学知识点比较多,如果靠死记硬背是难以记牢的,所以应学会巧记.化学上常用的记忆方法有:比较法(常用于容易混淆、相互干扰的知识.如同位素、同素异形体、同系物、同分异构体四个相似的概念,可以通过比较,使理解加深,记忆牢固.)、归纳法、歌诀记忆法、理解记忆法和实验记忆法。2.重视化学实验化学实验不但能培养学生观察、思维、动手等能力,还能加深对相关知识的认识和理解,所以必须重视化学实验.平时做实验,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思考如何做,为什么要这样做,还可以怎样做,从而达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目的。

  “学生出分,我比亲妈还激动"

  学生分数,是对老师教学效果最直接的体现。马睿老师说他常常会因此“情绪化”。当学生取得好成绩时,他也会跟着兴奋好久,每每到这个时候,马睿老师就会觉得很有成就感。而如果学生成绩不太理想,他也会跟着心情阴郁,更重要的是,他会去跟学生沟通帮助他们找到问题帮助学生解决考试中遇到的困难。回忆起以前教过的学生有个十四中的已经高三毕业的孩子,这个孩子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新东方的课从不请假,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学校有讲座,总是会提前10分钟到达教室。就这样坚持了高三一年,最后考进华北电力大学。(化学考了83,英语考了131)所以你只要努力去做一件事,时间会给你答案。

  “新东方,精神小伙"

‍说起马睿老师,还是新东方呼和浩特学校知名“十八线主持人”。来新东方两年半了,他的身份从刚毕业的精神小伙变成了一个小团队的负责人;心理上也有很大的转变,来新东方之前觉得工作哪有什么顺风顺水和开开心心,现在觉得我的工作正好满足了我的所有兴趣爱好,所以賊满足。由于疫情开始,所有的课程都转成了线上课程。十八线主持人也转变成十八线网红主播,马睿老师说,虽然我们不能在线下上课,但是线上上课更加提升了孩子的学习效率,因为不用跑校区,孩子也轻松许多,以前线下上课我可以感受出孩子的问题点,现在我要把知识拆分的更加细致,要让孩子随时跟上我的内容,并且做出回应。虽然台下的观众就一个,但是我让他为我的课程双击666。

  “给孩子们的话"

  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中考、高考的确是很难。但是你们要付出双倍的精力,希望你们要相信自己可以应对所有的事情,认准目标坚持下去。

新东方呼和浩特微信:呼和浩特新东方 (微信号:hhhtxdf

最新优惠报名、讲座活动、考试信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2020,学习不能停!

已为26045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