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呼和浩特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范亚飞校长2016财年优秀员工表彰暨2017财年动员大会致辞

2016-06-22 09:53

来源:

    2014年的最后一天,那是一个冬天,有一位大叔独自飞往祖国的北边。在飞机上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全世界这么多企业,为什么有的做的很好,有的做的很差?作为一个学哲学,喜欢哲学的大叔,却像北大的保安一样喜欢问类似的终极问题!我的答案是: 那些个让最基层的员工有强烈的归属感的企业,往往是最优秀的企业。

    毫无疑问,我们新东方呼和浩特学校以前不是这样的企业。大部分人没有归属感,你看看我们中学部换了多少总监就知道了,据说王鑫磊是第7任总监。看看我们有多少老师稍微有一点成绩就毫无职业道德的拉学生恶性离开学校,你就知道了。你不能谴责他们这样短视、幼稚的行为,他们大多还很年轻,应该说他们对学校没有归属感,学校对他们来说不过是一个临时赚钱的地方而已。

    诚实的讲,如果一个员工对企业没有归属感,大部分责任不在员工,而在企业。就好比一个孩子教育出了问题,其实是父母的错,和孩子本身关系不大。上梁不正下梁歪嘛。因此,当飞机落地在这片美丽的祖国北疆土地上时,我告诉自己:不管能在新东方呼和浩特学校待三年还是五年,我也绝不会让它仅仅只是一个能挣钱的文化荒漠,而要将它打造成为一个既能挣钱养家,又能不断滋养心灵的文化绿洲。

    这是我这辈子从事所谓管理工作的第8个年头,我认为三流的企业靠哥们义气,二流的企业靠KPI,一流的企业靠文化认同。

    什么是文化?文=纹理,化=内化。所谓文化就是由特定地理、历史、社会环境内化到人行为模式的纹理。对于孩子来说,社会、家庭、学校的纹理就是孩子的纹理。对于员工来讲,企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上司做什么不做什么,会自动内化成员工的行为模式。

    是文化而不是本能决定了大多数人的行为方式。地球上的人类本能差异不大,但你发现印度人和中国人,欧洲人与美洲人很多行为方式不同。这是为什么?因为文化不同。为什么这个公司的人一身铜臭气,那个公司的人满身芳香,因为文化价值观不同,相信的东西不同。

    我们可以没有虔诚的宗教信仰,但我认为我们至少得相信点什么。我们自己不相信的东西,却要我们的客户相信那是忽悠;我们自己相信的东西,并坚持去用这个东西去对待我们的客户,那我们就是一个有信仰的独特的团队。

我们呼市新东方人要相信什么?

1、我们相信俞老师提出的新东方的核心价值观之一是帮助人变的更好。这个人就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不能想方设法赚客户的钱,而不去解决客户的问题。这样我们有可能火一阵,但绝对只是昙花一现。我们的目标是:以中西学术研究领域对3到9岁孩子最科学的研究成果为指导理念,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新东方得到最好的人格培养;以科学的测试学为指导理念,研究小学六年级考试、中考、高考、四六级、考研、雅思、托福、SAT、GRE等考试,帮助孩子们拿到高分。同时,我们还要辅助以素质教育类的课程,构建我们自己的教育生态课程体系。

2、我们主张融入呼市社会生态,做生态系统里有积极意义的建设者。我们要以俞老师提出的“making people better ”为呼市新东方人的价值观,通过服务好老百姓,自然而然的实现学校健康发展,绝不能单纯以赚钱为目的。新东方首先要是个学校,像一个学校,绝不能铜臭味十足。我们呼市新东方人要传递一些特质,比如爱读书、爱思考、有大爱。

3、我们相信劣币驱逐良币的企业将衰退,只有良币驱逐劣币的企业才能基业长青。新财年我们会执行262制度,让20%的优秀员工从学校快速发展里面得益,拿到最好的待遇;让60%的员工通过努力可以进入优秀员工行列;剩下20%的员工,学校会帮助大家快速进步,进入到前面60%的员工行列。

4、我们相信文化即免疫力,也是最高级的管理手段。因为我们有共同目标时,才会心悦臣服的去执行。靠哥们义气管理企业是下策,靠KPI管理企业是中策,提炼大家认同的几个核心文化价值观才是关键。一个人要健康,免疫力比药物管用,一个企业要健康也需要免疫力。那么,什么是企业的免疫力?文化!文=纹,化=内化。文化就是内化在员工心灵深处的纹理,纹理就是做人做事的模式。

5、我们认为,判断公司好坏的标准不是这个公司一开始能给你多少钱,而是你在这个公司每年能改掉多少以前的坏习惯,养成多少好习惯,从而让自己比一年前更值钱。如果你值1000元,好的公司和上司一定给你让你超越期待的薪水,激励你拼命为这份信任证明自己。我们认为,你的工资不是上司定,而是你自己定。

6、我们相信新东方教学质量原则是:流程标准化,授课艺术化。我们要求新东方呼和浩特学校所有老师入职后,首先要集体学习课程设计鼻祖 Ralf Tyler 先生的OCPA,然后集体学习布鲁姆先生的教育分类学,最后学习霍华德多元智能理论。我们认为,这是作为教师的三门必修课。

7、我们要求,新东方人每年至少读20本书。通过读书让我们每一个人变得更加从容、沉静、平和。我们提倡“差一点也不行”的工作精神,我们反对“差不多就行了”的工作态度。我们相信浮躁异化自我,沉静圆满自我。我们相信能永恒存在的东西也许只有一种,那就是思想。我们相信通过阅读、经历、思考,就能不断获得新的思想。

8、我们相信,尽管我们为了组织效率更高,学校不可避免的要有一定的分工,比如有个校长,有几个总监,有十几个主管,但我认为我们所有呼市新东方人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工作分工有不同,但绝无高低贵贱之分。

9、我们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呼市新东方人做人的原则。我们相信闲时帮人,忙时才有人帮。我们相信,21世纪越开放越有前途,多种草,少树墙,朋友越多路越好走。我们希望每个员工都敢于承担责任,而不是推脱责任。我们要求管理层功劳归下属,责任归上级。我们相信对人要好,工作和生活要分开。生活中给予关心,工作中我们主张一切涉及利益的分配,要做到公平、公正、透明。我们提倡要做胸大有脑的人。我们建议管理层容得下意见不同的人,容得下比自己厉害的人,就像项羽的亚父亲范曾说:“你能容纳下多少人,天下就有多少人能容下你”。

10、我们主张只要A+人才。我们相信,上司的修养等于下属的教养。最优秀的管理有三条准则:第一,以身作则;第二,以身作则;第三,还是以身作则。重要的事情重复三遍。我们相信管理者的身教大于管理者的言传。

11、我们要求各级员工处理好集体和个人的关系。集体和个人的利益都很重要,短时间牺牲个人利益有时是为了未来更好的发展。我们不做近视眼,要做远视眼。我们认为以下价值观是该提倡的:一、个人和集体同样重要,极端个人主义是我们反对的;二、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同业机构,而是我们的“客户”。如果我们不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的去培养客户的孩子,新东方就不会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学校,新东方人也不会成为受人尊敬的个人。价值观也许并无对错,但我们在新东方一天就要有认同这个价值观的义务。

12、我们在乎所有员工的成长,我个人私下认为可以把学校的利润控制在15-18%左右,把多余的利润花在两个方面:一是各级员工的成长;二是以各种形式回馈给我们的客户。把自己孤立于大生态环境之外的企业,不会活的很好很久。

13、对于人才,我们认同“才者,德之资;德者,才之帅。才德全,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

    人有四类:生而知之的天才,学而知之的英才,困而学之的人才,还有困而不学的蠢才。圣人和天才可遇不可求,君子、英才、人才都是我们的伙伴。我们相信,年轻时无论你有多少成就,都应该多听少批判,谁年轻的时候没有那么一阵子自我感觉良好呢?可岁月多半会让人从批判走向建设,这也是判断一个人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失败者总是怪别人,成功的人总是怪自己。

    以上13条,就是我心目中相对理想的新东方呼和浩特学校。我们既不妄自菲薄,说我们不过是一家私立的培训机构,要知道世界上排行榜前100的大学有不少是私立学校;我们也绝不妄自尊大,说我们要如何改变中国的教育。我们相信,我们这么多人把人生最美好的10年、20年贡献给这个行业本身就是意义。

    2016年6月的一天,那是一个夏天,我第一次以集团优秀高管的身份到北京大学百年讲堂领奖。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奖,而是全体呼市新东方人的奖。感谢你们在过去的18个多月里给我个人的信任和支持,让我们继续奋斗,未来在一个既有笑声又有发展的学校,共创我们的伟大事业!没有完美的公司,就像没有完美的人一样。让我们一起把新东方呼和浩特学校建设的更加美好!

新东方呼和浩特微信:呼和浩特新东方 (微信号:hhhtxdf

最新优惠报名、讲座活动、考试信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2020,学习不能停!

已为26045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