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呼和浩特新东方学校>热点资讯>正文

战疫情|护心灵: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心理老师有话说

2020-02-18 10:38

来源: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

  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到了隔离控制的第二个14天的阶段。在这一阶段,由于长时间宅在家里,很多人会出现更为明显的焦虑、烦躁等情绪。同学们的情绪状态不仅会受到周围大的社会环境的影响,还会受到家庭成员之间情绪状态的影响而出现情绪状态不稳、易烦躁、易激惹。

  同时,由于学校课程、辅导班课程全部转移为线上课程的形式,因此同学们还面临着假期在家散漫的意识习惯,与知识系统学习的严谨有序要求之间的冲突和对抗。这种对抗有时表现在自己制定的计划、下定的决心,却无法高效利用时间严格执行,还有时表现为父母家长督促我们学习时,极容易产生焦躁逆反心理和对抗的言行等。

  那么我们如何来调整这种状态呢?除了常规的找人倾诉、听音乐、运动、大哭等宣泄情绪、转移注意力的方法之外,大家可以从以下几点做出尝试:

  一、觉察自己的情绪

  每天抽出10到20分钟的时间,找一个安静的空间,让自己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那些让你情绪起伏很大事件的经过,让自己像一个旁观者一样观察回忆中的画面,观察别人当时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自己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以及产生了怎样的情绪。通过这样的自我觉察过程,我们可以慢慢找到自己情绪的来源,看到自己情绪背后真实的想法和思维方式,这个过程就是对自己的情绪接纳的过程。而接纳自己的情绪就是对自己情绪最好的安抚。

  二、腹式呼吸法

  采取仰卧或舒适的坐姿,可以把一只手放在腹部肚脐处,让全身保持放松的状态,舌尖轻轻顶住上腭;先自然、均匀的呼吸....然后在吸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外扩张腹部,使腹部鼓起,胸部保持不动;呼气时,腹部自然凹进,胸部保持不动,最大限度地向内收缩腹部,把所有废气从肺部呼出去,这样做时,横膈膜自然而然地升起。循环往复,保持每一次呼吸的节奏一致,细心体会腹部的一起一落。

  腹式呼吸法的要点是呼吸要深长而缓慢。一呼一吸掌握在15秒钟左右。即深吸气(鼓起肚子)3—5秒,屏息1秒,然后慢呼气(回缩肚子)3—5秒,屏息1秒。

  腹式呼吸法的好处是:

  1.扩大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减少肺部感染,尤其是降低患肺炎的可能。

  2.可以改善腹部脏器的功能。它能改善脾胃功能,有利于舒肝利胆,促进胆汁分泌。腹式呼吸可以通过降腹压而降血压,对高血压病人很有好处。

  3.可以有效消除腹部多余的脂肪。

  4.安神益智。腹式呼吸法能非常有效地缓解焦虑、紧张、烦躁等情绪状态。在做情绪的自我觉察时,如果配合上腹式呼吸法,能更好的让我们进入到自我觉察冥想状态;如果在睡前做一些腹式呼吸法的练习,也能更好的解除身体的紧张疲劳状态,有助于我们的睡眠和健康。

  三、适度关注疫情防控信息。

  各位同学要适度关注疫情防控情况,并且从官方渠道获取已经防控的相关信息,适度适量,不信谣不传谣,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因为信息摄入过量而引发的内心焦虑。

  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情绪,就是我们对社会的负责,对家人最好的爱。这场“战疫”不需要我们轰轰烈烈、激情澎湃地去对抗,因为用力过猛后更容易懈怠且难以坚持,更好的做法是科学有序的安排作息时间,平稳有序、按部就班的完成学习计划,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持情绪稳定和心理健康。

新东方呼和浩特微信:呼和浩特新东方 (微信号:hhhtxdf

最新优惠报名、讲座活动、考试信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2020,学习不能停!

已为26045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